有时候,一个空座,就像一座城,孤寂空远,回荡尽了寂寞。看一眼,又觉得像是墨杜莎的眼睛,使人疯狂地陷入一种爱憎,一段回忆。

有时候,一双眼睛,也是一座城,橙褐色的天空下微微渗出灰色的云底。无边无际,仿佛处处可以为家,又不知何处停泊。

我喜欢城,所以喜欢顾城。可是我的眼神不是黑色的,是棕色的。

城,不是城堡。这里没有哈尔和苏菲的奇特遭遇,没有普绪克和丘比特凄婉纯美的爱情童话。

我常常想,会不会有一个人,在看着我空落的座位时,见到过一座城?

复杂多变的情绪交织在一个小生灵里,他犹豫,他踌躇,他思慕着千百年来人们的偶尔光顾,思慕着那个曾企盼过城门打开的姑娘。他在浩繁杂乱的卷帙之间寻觅一丝条理的明线。他渴望顺着那条线从苦厄中爬出来。于是,他也成了一座城,深邃的城。

他想象自己是创世神,闭上眼,去感悟空气中的每一粒尘埃,每一个元素,吟唱出大地之歌。可是,什么也没有。伸出双手,他捕捉到的只是一缕缕的伤感。那是一座座小小的空城。于是,他终于成为了一座城,执着的在那里伫立了18个年头,只为等待那叩门的姑娘。

她来过了。

赫拉克利特告诉我,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一切事物都处于不断的变化之中。我的变化,不过是岁月的刻刀在脸上划下的一道道痕,那么你的变化,是选择不再等待了吗?

暴雨中,刮起了狂风,卷开了潘多拉的盒子,于是,我的满世界都是城。可是,有一个发着白光的小东西飞到我这里,它是希望。

“其实,叩门的姑娘一直都没有离开,她在你的城下徘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