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神九开始

 

神九飞走的那一刹那,我的眼眶突然湿润了。刚才还在揪心的看着屏幕上的倒计时跟着读秒,现在,它已经升空了。

说起这飞船,倒是勾起了许多回忆。仿佛引人伤感的永远不是事情的本身,而是事物背后的故事和场景。

我的意识一下子就回到了03年,03年那个清晨的小学教室里,一排排天真幼稚,耍小脾气,会因为一点小事就告老师的孩子们,乖乖地坐在椅子上,看杨利伟叔叔向我们招手。

想想也真快,我现在除了六年级之外,之前的小学记忆,包括之前班主任的名字,都全然忘却。只有那个叔叔,微笑着在向我们招手。

老师那天一大早的就打开电视,要知道,本该上课的时间居然给小孩子放电视,对当时的我来说,是件不可思议的事。然后,我们班里就默契的,一起跟着读秒。而今,神五都发射到了神九,我也由那个幼稚的孩子,长成了一个大人了。回忆过往的种种,有悲有喜,那些曾经在记忆里弥足珍贵的东西,在时间的洗礼下一钱不值。而那些曾经不重视的甚至是厌恶的,都成了一点一滴珍贵又美好的记忆。

我还记得那个篮球场,我们班的一个女生被高年级男生欺负,我脑子一热,直接冲过去跟他们打,结果被人家群殴,现在的两颗门牙还是歪的。那时的冲动,真的比水还纯净。只是因为我们平时常在一起玩跳格子的游戏,只是因为她是女生,我就真的没想那么多,明知道打不过也要去挨揍。再看看现在,现在不会有人这么做了,也许是因为我们太过成熟了吧,或许,即使做,也只是因为那人是他女朋友。

记忆如潮水般涌来,半夜敲着键盘码字,耳边竟还回荡起了小学的合唱。还记得我在合唱队里是高声部的。我们唱过《我的太阳》《家乡》,等等。当时的目的很单纯,只是因为自己的歌唱得比其他小朋友好一点,想让小朋友们夸夸我,只是因为合唱队排练的时候是下午自习,可以逃过班主任“赠送”的两节数学课。

小学时候,我会因为输了两个漂亮的彩色玻璃球跟人家打架,威胁他告老师;小学时候,我会因为搜集火影的卡片比人家多了一张绝版,或者当上了学校的值周生而沾沾自喜;

小学时候,全校也没几个戴眼镜的,看见戴眼镜的小朋友我都羡慕的不得了,心想人家那眼睛是怎么练的,这么酷。上了高中,才发现全校也没几个不戴眼镜的。甚至于现在的我,戴上眼镜,盯着闪闪发光的银幕,不觉悲从中来。

那个时候,男生女生小声说几句话都会被白话个一两周。我当初还因为觉得小学同桌比较漂亮,总喜欢跟她说话,就被小学同学编了个顺口溜全班传唱。以至于到现在,看见了喜欢的女生都不好意思先开口打声招呼,即使像陌生人一样彼此错过。头脑里甚至还幻想着彼时那种青梅竹马的青涩爱情,因为她的一举一动而狂喜,或者失落一整天。可是,现在的女孩子,还会这样吗?我不知道,也不敢面对。所以我喜欢看《山楂树之恋》,喜欢周冬雨。与其说是喜欢她,不如说她是一种象征的载体,那青涩,纯美善良的女孩子。

有时候真的好想自己是在做梦。醒来后,发现自己正坐在小学的教室里,然后告诉小学同学,“我刚刚做了一个好长的梦啊。”

然而,无奈的是,就像兔斯基说的那样,人生是一种无法抗拒的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