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好多年

 

好久没写日记,不是忙的没时间,而是闲得不知做什么好,索性什么都不做。

还有十天,我又要踏上远方,还没有卧铺。这种感觉常常令我在一个人的时候莫名的流下眼泪,我太留恋一座城市了。在自己的城市里让思绪徘徊。有的时候,总觉得异地思乡之切之深一到放假的时候就能完全解决,然而我错的是总有一个家乡是我们永远都回不去的。磊子曾说过这样一句很扯但又意味深远的话,“你明天就见不到我了,因为你明天见到的就不是今天的我了。”磊子彬彬有礼地吐出这些句子的时候,我会有一种很复杂的情绪。我们回不去的是记忆里的家乡。

记忆里的家乡我还坐在高中的教室里,怀念那些一起度过的充实而美好的日子。十二年的读书光景记忆里一直念念不忘的永远是最后的三年。朋友说是离你最近才最深刻,我觉得不是这样,高中时代正处于我们心理成长的敏感期。我们由年少的幼稚轻狂到成年的成熟懂事,我们见证了彼此的蜕变,还有蜕变以后那些不变的纯真与善良。

记忆里,我们还应该坐在拥挤的教室里,听志哥的定义域与老太太的“大家看拿”,听老包的“谈天论地”和春哥的“万物之理”,听白老师的慢条斯理的微观世界和赖奶奶“如何养活老婆孩子以及做一个模范丈夫”,偶尔还会有老崔磨磨唧唧的收班费,昕姐挥拳砸向殷鑫后背,冬莹卖萌……

记忆里,我们应该站在新楼的平台上,我和嘎哥,龙三和谁谁谁一起眺望远方,吹吹牛逼,聊聊文学。我还会看见对面的双子楼幻想我的复旦大学。现在,却真的成了遥远的幻想与一种梦里也不断的怅惘。

记忆里,每天三餐不用愁吃什么,饭班单调的饭菜永远不是我们的主题,我们坐在那里侃上一天都不成问题。

我的家乡,身处其中,却永远都回不去了那一个时空。

前几天和高二的校友一起去实验附近的自习室学习,其实更像是一种追忆。看看那些道路还会否有我们走过的痕迹。我走进打印社的门口时,还记得那一个凳子我曾经坐过,冰冰坐在那里打印华东理工大学的自主招生报名表,而他却去了河海大学。我坐在那里打印西电的报名表,我却去了矿大。

其实,简单的事情往往融合了过多的主观元素,变得难做。回到家,见想见的人,做想做的事,就是一种莫大的幸福。然而,事实是,我想见的人不一定想见我,我想做的事不一定有人愿意和我去做。我不奢求更多,只要一切原样就好。然后岁月告诉我们,青春已经前行,一段旅程即使美得再令人流连忘返,也是不能重来的了。

我们总在回忆里失去前行的力量,刷着人人QQ微信微博,只是天真的为了能看见自己关心的人,自己喜欢的人在我们别离后的远方过得怎样。我们不在一起,我却不能失去和你的联系,那会让我痛苦万分。

我怕这个社会在我不在你们身边的时候,把你们变成势利的,斤斤计较的,过于成熟现实的那种,我们许诺过不要成为的那种人。我怕社会在我不在你们身边的时候,把你们变得世俗,变得见利忘义,变得玩世不恭。我们一起许诺,几十年后,还是老样子。好不好?好不好。

昨天跟朋友聊天说,等我有钱以后在京城买下一栋楼,给咱们同学每个人分一套,到时候楼上楼下都是邻居,我们的友谊一起走一辈子。我说,如果我没那么有钱,那以后你在哪里买房子我就在哪里买房子 ,我们要做邻居。我兴奋的是又有目标可以奋斗了,我兴奋的是朋友的答案,并不是“北京的房价太高我们可能一辈子也买不起”,并不是“我讨厌北京,“或者”你的想法根本不现实,我们还要考虑工作地点…“朋友说的是,“其实,我们中间有一个有钱就行啊,到时候我给你买”,朋友说的是“太好了,我刚刚也是这么想的呢。”

有些在大人们看来不现实的东西或许是那个时代思想的糟粕,我们敢于幻想,我们才有实现的力量。我相信我们的承诺,不会过期,我们的青春,永远跳动着我们敢想敢为,年轻不羁的心。

我想说的,我要做的,我们都要努力。因为这个世界,迟早由我们主宰。我想定义我们自己的世界。

还有十天。还有好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