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小雨

 

持续阴郁了好几天的南方小城,终于按捺不住眼泪,下起绵绵的雨。

来到这个城市这么久,却一直都不喜欢称呼她的大名。坐公交的时候,扶着把手,两眼茫然的望向窗外,街路两旁一闪而过的广告牌虽然把她渲染成一座古城,但在我想来,这里其实缺乏很多真实的东西,或者说,我没看见她的灵魂。并不是每一个当地人的开口讲话都能闻到楚风汉韵,没有绿箭,一样是口臭。

特别喜欢这样的雨天,雨丝把天地连成一片,透过灵性的水,让思想畅游在天地之间。雨天适合浪漫的人想象,也适合抒情。我把头探向窗外,试着感受雨声里传来遥远的思念。小雨放慢了城市的节奏,洗刷掉了PM2.5和喧闹的尘世的声音。

电工课下课的时候,雨势骤然大了起来。视野里是行色匆匆的学生,泥脚印交错杂乱一直延伸向公教区的下一幢楼。我在楼里穿梭,自从上了大学以后,就失去了淋雨的兴致。从离公教五最近的公教三区,一直走到公教一区,离目的地越来越远。我耸了耸肩,走进了雨里。千方百计地寻找近路,最后却依然逃不过一场雨。这才是我的归宿吧,我想。到了教室,来的人差不多挤满了整个教室,我坐在靠后门的角落里,雨水浸湿了全身,头发上的水一滴一滴落到桌面。

然后,老师问我为什么没带外语书,然后,我发呆了一整节课。我看了一整节课的雨。

窗外的雨还在下,越下越大,好像我的思绪,从云端一直垂到地面。我想起了若干年月以前,那是个刚上完高中晚自习的夜晚,彼时淋雨的心情,或许没什么不同。我急匆匆的跑回寝室,在连续的哀愁中,勉强拼凑出些许离散的句子。

最难抒情的时光最想抒情,最难过活的日子最难平静。只能在雨季里叹气,还好又下起了雨,淹没了所有的思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