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跑

 

这几天身体欠佳,晚上经常失眠焦虑,所以我决定在睡觉的点儿之前,出来夜跑。我的计划是从宿舍楼下,绕着附近的两个车站往返一次。虽然路程不长,但由于坡度很大,恰好可以达到使我疲惫的锻炼效果。

夜晚的红绿灯依然在工作,我站在路口等,为了让身体热起来,我开始原地踏起步来。欧洲的夜晚,尤其是到了十一二点的时候街上几乎是没人的,我也不知道我在等什么。今晚的月亮很大,月亮的边缘出现了晕染的光芒,不知道是怎样的物理现象。

“你说,”

听到这个声音的时候我愣了一下,虽然我戴着耳机,但是里面并没有播放任何歌曲——这算是我的一个小怪癖,最初的目的是为了假装听不见,避免跟不熟悉的人尴尬交谈,后来就成了习惯。我赶紧回头,大街上依然是空无一人,只是恰好有一辆货运火车在身后的桥架铁轨上缓速驶过。

“谁?”我有些惊恐地吐出这个字,佯装淡定可心里还是有点儿发毛。

他并没有理会我,继续说到,“你说,我长得这么丑,肚子里没有一点东西,为什么曾经有那么多人深爱着我呢?”

我开始怀疑是不是我的耳机出了什么问题,被人传音入密或者远程电磁控制之类的,这一切简直是莫名其妙,但是他对我似乎没什么恶意。我怀着惶恐不安的心情小心地问到,“你是怎么知道的?”

“他们给我写诗作词,他们为我画画唱歌,他们甚至还给我…还给我写进他们的故事里。”他说到这里的时候有些哽咽,同时我忽然发现这声音好像有些耳熟,但暂时还没想到是谁的声音。“但是这些人现在都不喜欢我了,他们有了新欢,他们…”,他叹了口气,“算了,你怎么可能懂,这种被别人喜欢过,但又被不喜欢了的感觉。而且我明明一点也没有变,还是当初的那个我。”

我检查了一下手机,发现音乐播放器确实没有启动,我一边继续检查着后台软件运行,一边与他对话,“你不变,他们不喜欢你了不是很正常吗?情感的维系不仅仅需要最初的感动,还需要彼此都有成长才行。”我说了一句我自己都不信的狗屁鸡汤。因为突然有点儿冷了,夜晚大街上要是被人看见我在这里自说自话肯定觉得我是神经病。连续错过了三个绿灯,我现在决定直接跑过去,让身体热起来。

“我觉得问题在于我自己。我特别丑。我自己又不能发光发热。他们接近我之后,发现我阴冷的本质,于是就疏远了。”

他的这些丧气话好像触动了我的某根神经,我是那种见不得别人丧的人,我决定开始好好跟他说道说道。

“你为什么总在自己身上找问题?丑不是天生的吗?这东西难道他们一开始没看到?一开始他们看到了,还是喜欢你,而后来不喜欢你了,这说明你的外貌并不是他们不喜欢你的因素啊。而且不能发光发热怎么了,这个世界上有能发光发热的人,也有吸收光和热的人啊。就像是磁铁的两极,如果都是一样的,那大家只能互斥,正是差异性才促成了这个世界上的种种美好啊。”我越说越激动,没等他回口,我继续说,“你需要等到合适你的人出现。直到她出现了,你才知道,你所有的看似是缺点的东西,其实都是一个闪光点,你的自卑让你学会频繁审视自己的内心,你的敏感让你更加注重对方的感受。这两种能力体现在别人身上的时候我们称其为‘温柔’。你一点儿也不比别人差的,哥们!”

说完这后半句我的荨麻疹好像发作了,我有点儿情绪激动,天啊,我在说些什么鬼东西。什么敏感什么自卑,他什么时候说过自己敏感自卑了。我一边在心里自言自语,一边挠了挠起了红疹子的后脖颈。

“他们对我的喜欢大概就是源自对我本身的不够熟悉吧。一开始他们离我很远,他们看到的是光芒皎洁的我,”

‘皎洁’是这么用的吗?我内心有点犯嘀咕,对他的用词感到颇为好奇。

“后来他们离我近了,才发现,原来我的浑身上下都是坑,原来我并没有他们想象的那么好。白天,他们看不到我,因为太阳的光芒太耀眼了。晚上我的确散发光芒了。但我散发的光芒却只是对太阳光的反射!我并不是一个自发光体啊。”

我猛然抬起头,发现对我说话的竟然是月亮,但莫名其妙的是我总觉得他的声音那么耳熟。不过也无所谓,既然知道他是月亮那就好办了。

“你所说的他们对你的喜欢,和他们去喜欢其他人,比如他们的伴侣,这两种喜欢并不相同啊。他们对你的喜欢是喜欢你的存在,而他们对伴侣的喜欢,则是喜欢他们同自己的情感互动。那种相互依赖,彼此需要的情感互动模式。”说完这话我都有点儿佩服自己,荨麻疹上头了居然还能自带哲学气质。

“对我来说,你这话看似有点道理,但是又好像在故弄玄虚言之无物。你能不能讲点儿我们天体能懂的?你们人类的感情太难捉摸了。”

这也难不倒我,我动用我脑子里仅存的一点天文学知识,问他,“你知道海王星吧?它是太阳系八大行星中距离太阳最远的。”

“我当然知道。”月亮的语气有点不屑。

“它多好看啊。纯蓝色的星球,和我们地球有点像。但是它离太阳很远,所以表面温度特别低。它的表面是一层厚厚的氢气氦气混合物。它既没有享受到你那样足够的光照和温暖,也没有人曾经如歌颂你那般歌颂它。”

“你先数数我身上的坑吧,然后再看看它。”月亮发出了一声叹息。

“海王星的表面是大气层,而你的表面并没有大气层,你怎么就断定了它没有受到过伤害呢?”

月亮此时沉默不语,我准备继续开导他,“我觉得根本问题就是,你依赖太阳。虽然你抱怨自己并不是一个发光体,但是你享受反射太阳光时候人们对你的瞩目。算了,你自己再好好想想吧。”

其实我只是词穷了,我都不知道自己在胡扯些什么鬼道理,所以我点到为止,寄希望于月亮能从我的狗屁话中自己感悟出点儿什么道理来。可是许久他都没有再回我话了。我抬头望了一眼,发现月亮旁边的晕染好像消散了。我大概是拯救了一个忧郁的月亮,今夜的月亮格外皎洁。

我冷得打颤,于是看了眼手机,居然都凌晨一点了。

回宿舍的路是个下坡,我一路小跑,一边跑一边回想我自己刚才说的话,我好像也困惑了,我觉得我把自己绕了进去。哎,本来是想通过夜跑促进睡眠的,看来今晚又将是一个不眠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