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随想

 

我渐渐发现,人与人之间存在一种不可调和的矛盾,这种矛盾的本质就是价值观的不同。用一个我们深度学习领域的概念来类比,每个人其实都是一个神经网络,我们过往的所有经历就是我们的训练样本。更进一步说,经历越多的人,变化可能越难,因为你提出的新颖观点和他的过往经历相比,就是一个outlier而已。相反,一个少不经事又读书不多的年轻人,随便见到一个什么“新奇”的玩意儿可能都奉为圭臬。他的经历少,样本少,所以加进来的每个新样本对他都可能影响巨大。

当我想通了这一点后,我再看待与他人的差异时,就豁达了不少。这世界上哪有那么多的是非,不过就是立场不同而已,有时候是思维上的倾向性,让人保持了那么一点点的非理性。

有人问我华为那么屌,我为啥还用苹果,然后开始尝试几顶帽子扣给我。比如,苹果是美国货,你是不是就看不起中国企业;比如,苹果镜头那么烂你不买华为,你就是脑残粉。你跟我谈参数谈性能,我其实没想那么多,就是用的顺手了,习惯IOS的交互逻辑而已。在你的神经网络里,你的权重偏好是,用最屌的性能,支持国货。我觉得没啥问题。但是性能这个参数,在我的神经网络里权重并不高,我看重的是交互逻辑。鸡同鸭讲,矛盾就这么产生了。

我这仅仅是举一个生活中最常见的例子而已,类似的矛盾简直多不胜数。朋友之间还好,懂得倾听,懂得交换立场,因为你知道他的为人。但是对于不熟悉的人就没那么简单了,你会一律把他们归为“傻逼”,然后在你的键盘上享受疯狂口嗨的快乐。

你总以为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的,你总以为只有你看得见真理。

我呸。

矛盾的本质是价值观,我们的价值观给予我们对同一个事件不同观点的偏好,我们对观点的坚持甚至执拗来源于我们过往所有经历对我们神经网络的反复训练和影响。所以,你并没有掌握真理,我也没有,我们都是傻傻的神经网络而已。真正掌握真理的ta,正在给我们丢训练样本呢。

朋友之所以成为朋友,当然不是因为没有矛盾。我和我最好的朋友,矛盾也多着呢,但我们依然是朋友。因为我们懂得理解对方,愿意接受差异。我们喜欢的是对方这个人,这个人的善良这个人的正直。价值观当然要相似,不然也没啥可聊的,连成为朋友的前提都不满足。但我想说的是,即便再相似的价值观,接触久了也会发现些差异,如何对待这些差异,就是每个人的修为和智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