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点感想

 

这一次回国,姥爷已经叫不出我的名字了,见到我只是一直笑。听姥姥说,他得了老年痴呆,不怎么认人了。我进门刚刚坐下,姥爷就开始忙东忙西,从犄角旮旯里拿出一堆水果牛奶和糖,一口气塞到我的手上。我问姥姥东西为什么要藏在角落里,姥姥说自从姥爷得病以后就变得极度自私,所有好东西他都藏起来,连姥姥也不给吃,别人一碰他就生气发火。

和上次比,姥姥也苍老了特别多,头顶上就剩下几绺银丝还盘在那里。我妈告诉我,姥姥前阵子身体状况突然恶化,送去医院抢救才活了过来。现在她每周都要陪姥姥去医院做三次肾透析,一次要四个多小时。

妈这次也老了挺多的。我从锦州高铁站出来的时候,在外围的人群中一眼看到她在那里焦急地探着头,等她也发现我的时候,瞬间一展愁眉,笑逐颜开走过来一把抱住了我,“妈都想死你了,你从德国回来咋穿这么少”。我看到她的皱纹比去年更多了。

她开了个小快餐店,经营了二十几年。最开始我们就住在那里,那时候家里买不起房子,一个红配绿的大棉被铺在水泥地上,晚上睡觉偶尔还有老鼠从头上踩过去。后来她赚钱买了房,我们才搬出去。小时候同学问我妈妈的职业时,因为觉得不好意思,我总是语焉不详,一句带过。到现在,我这二十七年花的所有钱都是她从那个我曾经觉得提起来丢人的小店辛辛苦苦一块一块赚来的。

东北经济这几年越来越差,我们这又是小城市,我妈那个店附近的商店和商场,倒闭的倒闭转让的转让。她说现在的收入还不如十年前的三分之一。以前忙得晕头转向吃饭都没时间,现在有大把的时间刷手机上的火山小视频。年夜饭的时候,家里人和我的话题是找对象,他们之间的话题则围绕着东北的经济形势和姥姥的ICU病房。

这个极为普通的原生家庭提供给了我极不普通的人生体验,让我有机会出国读书,让我可以独自去环游世界。可现在,我想和他们一起体验了。所以我为什么这么急迫找工作,因为我怕,我怕他们老得太快,我怕还没等我回报给他们,他们就提前离开了。因为他们爱我,所以我知道,当他们离开的时候,一定是静悄悄的。

我希望他们可以早日花上我赚的钱。不仅要花,还要花很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