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志》观后感

 

看完电影心情蛮复杂的。我想到前几年和朋友在爱沙尼亚,一个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博物馆里的一个工作人员听见我俩在聊照片上的斯大林,便主动过来攀谈起来。她大约四五十岁,整个童年和青年都生活在苏占时期。听她讲那个时候的苦难,讲爱沙尼亚人民的苦难,我似乎觉察到了她对那时代怀有的某种复杂情感。虽然痛恨那个充满压迫的时代,但也怀念一起吃苦一起彼此勉励过的集体生活。那种把整个民族凝聚在一起的外部力量,让陌生人之间也亲近起来。我对爱沙尼亚这个国家的印象便由此塑造了起来。博物馆顶楼的电视机里反复播放着爱沙尼亚人民的大合唱,从1869年一直延续到现在,每五年一次。据说最多的时候有超过三万人参加了合唱。要知道爱沙尼亚整个国家的人口也才一百多万。大合唱塑造了民族认同感,让爱沙尼亚人民从最痛苦的时期走到了今天。等来了民族独立和解放,也等来了好日子。

爱沙尼亚港口的对面有一个很高的平台,我爬上了长长的台阶,站在顶上,心情也有些沉闷。迎面吹来了波罗的海凛冽的风。那是一个十月,天空阴沉,刚刚下过一场雨。

图1:朋友圈 图2:我在高高的平台上一眼望到的东西